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美丽中国新篇章 盘点五年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责任编辑: 王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7-10-20 07:36:00

2013年03月02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扎龙湿地仙鹤。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的新目标。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2015年,大兴安岭、长白山脉、小兴安岭等重点国有林区停伐,宣告向森林过度索取的历史迈向终结。五年来,我国年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万亩。恢复退化湿地30万亩,退耕还湿20万亩,118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大气污染治理,还天空以蓝色。与2013年相比,2016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33%、长三角区域下降31.3%、珠三角区域下降31.9%。万元GDP能耗从2012年0.83吨标准煤下降到2016年0.68吨标准煤。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体比例增加到67.8%,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6%,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五年来,我国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进绿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五年来,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设立。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性质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