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航拍三门峡地坑院古村落 被誉“活化石”

责任编辑: 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1-23 08:59:00

2018年1月21日,河南三门峡,地平线下的古村落,陕州地坑院。

  陕州地坑院,分布在三门峡市陕州区南部的张汴塬,张村塬,东凡塬三大塬上。作为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地坑院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地坑院具有坚固耐用、冬暖夏凉、挡风隔音、防震抗震的特点,冬季窑内温度在摄氏10度以上,夏天保持在摄氏20度左右,人们称它是“天然空调,恒温住宅”。“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入户不见门,闻声不见人”便是它的真实写照。

  陕州地坑院源于洞穴居文化,和北京四合院,福建土楼,陕北窑洞并称为民居史上的“四大奇观”。整个陕州区南部分布着一万多座地坑院,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旅游的带动,大部分原地坑院村民都住上了新楼房,目前仍有三千多人仍然居住在地坑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