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用40年拍摄火车上的旅途百态 数10万张照片记录铁路变迁

责任编辑: 杨晓霖 来源: 央广网 撰写时间: 2018-02-02 11:24:00

1978年,哈尔滨三棵树火车站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今天是2018年铁路春运的第一天。在接下来为期40天中,全国预计将有29.8亿人次的乘客身背行囊,手拉行李,或返乡过年,或外出旅行......这些身份各异、去处不同的游子踏上同一趟列车,组成一个“流动的社会”,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故事。

  摄影师王福春手中的相机要捕捉的就是这些旅途百态。过去的40年间,他跑遍全国铁路线,在火车上用光影记录下改革开放这趟时代列车上发生的点滴变化。

  记录改革开放40年的影集

  都是黑白的照片,看起来充满年代感。

  这张,时间推到1995年,车厢里列车员高举一块牌子走在过道,上头印有“放像车厢”几个字,身后是一台电视机。当时还未普及的电视,第一次出现在牡丹江开往长汀的列车上。

  从1977年到2017年,40年来火车上的这些瞬间被王福春捕捉到相机里,照片具体是几十万张,他也说不清楚。精选下来的部分,王福春按照时间顺序分成一个个文件夹,配上图说成了影集——《火车上的中国人》。每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所在车次,他都能随口说出。

  翻开影集,开启的是一趟时间的旅途。可以看到从改革开放起航,途经当下新时代,列车由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变成电力机车,再到动车高铁;车厢从以往的拥挤混乱到如今的宽敞整洁;人们的穿着也由千人一面的解放服、解放帽变成现下花样百出、无一重复的服饰。

  与此同时,照片中形色各异的旅客构成一幅众生相,描绘着火车上的冷暖人生。这边买不到票的一家几口挤在车门处,那边三五个乘客围坐一块儿打牌。这头一对躺在卧铺上的情侣含情脉脉,那头两个正在争吵的人怒目相视。

  “车厢是一个浓缩的社会,也是一个临时大家庭,我记录的是生活的一个侧面。”75岁的王福春感慨,“这些都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