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爸爸不要走!”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02-02 13:30:21

(新华视点·图片版)(13)“爸爸不要走!”

  2月2日凌晨,黄海龙在上车前抱着小聪聪。

  “爸爸不要走!”长途车还没开动,小聪聪就已经开始哭闹了。这是三岁的聪聪第一次与爸爸分别。十年前,聪聪的爸爸黄海龙从老家四川遂宁来到福建石狮,在当地的服装厂做缝纫工,认识了来自福建莆田的黄爱华,两人相爱结婚并相继有了大儿子和小儿子聪聪。从一出生起,腼腆的小聪聪就跟着爸爸妈妈在车间和宿舍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除了睡觉,小聪聪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服装厂的车间里陪着父母度过。对于他来说,“家”就是那个位于工厂宿舍楼四层、大约6平米的小房间。房间没有窗,里面只有一张上下铺。福建石狮到四川遂宁,两地相隔近2000公里,对于多年未回家的黄海龙来说,留守在老家的父母和大儿子一直是他心里的牵挂。今年春节,黄海龙决定回四川老家,与留守山区的父母和大儿子过年,为了节省路费,他决定一个人走。临走前三天,他带着很少出门的妻子和小儿子逛商场、购年货,还精心做了一桌子菜、吃了象征团圆的汤圆,提前过年的感觉让一家子喜气洋洋。三天过去了,在长途车发动的那一刻,隔着车窗玻璃的黄海龙看着哭闹的小聪聪,心里五味杂陈,偷偷地留下了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