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山爸山妈”和他们的“山娃”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04-21 07:20:00

  4月20日,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仇集中学,“山爸”钟立剑(左一)、“山妈”孟凡艳(右一)和他们的“山娃”做亲子游戏。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仇集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爸山妈”。仇集镇与安徽明光市相邻,地处丘陵山区。近年来,随着当地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很多学生长期住校。为了让这些留守山里娃感受到家庭的温暖,2016年9月起,仇集中学推出“1+2=1”关爱工程,为每一个留守学生“配对”两名“山爸山妈”老师,组建一个新的小家庭。目前,该校80名留守学生全部拥有自己心仪的“山爸山妈”。“山爸山妈”要定期开展亲情呵护留守学生“五个一”活动,即每天一次看望问候、每周一次沟通交流、每月一次家庭聚餐、每学期一次亲子远足和每学年一次节日陪伴。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山爸山妈”和“山娃”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浓,留守学生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新华社发(周海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