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探访龙舟灵魂的雕刻手:一看龙头就能说出出处

责任编辑: 海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6-13 15:52:00

  2018年6月8日,广东佛山,梁伟东正在为容桂制作一个全新的龙头,轮廓已按照图纸雕刻出来。图片作者:郑俊彬/视觉中国

  2018年端午节前夕,台风“艾云尼”袭粤,带来一场暴风雨。室外,雨声“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室内,梁伟东两耳不闻窗外事,专注于手中的凿子和木头。选木、裁板、抛光、打磨、上色……经过一道道繁琐的工序,一个个“龙头”就这样在一双巧手的打磨下诞生。

  梁伟东的工作室不足10平方米。墙上挂满各式图纸,地上铺满木屑,刻刀、锉子、锤头等各种木刻工具随处可见。看得出,这间工作室有些年头了,凌乱的布局显得十分简陋,然而,当抬头看到桌上摆放着四尊栩栩如生的龙头,活灵活现的眼珠子、金光闪闪的鳞片,墙角还放着几条色彩绚丽的龙尾成品时,不觉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龙头、龙尾都是顺德一些村找上门来定制的,过几天就会被拿走了。”梁伟东一刻都不想停下手中的活。

  龙头、龙尾是龙舟的灵魂。而梁伟东是龙舟灵魂的雕刻手。作为一名“70后”,他没有青年人的那种浮躁,潜心钻研、执着前行。十年来,他一直在努力“读懂木头”和“读懂龙头”,甘于寂寞雕刻“龙头”,同时又不甘寂寞,努力弘扬龙舟雕刻文化,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