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习近平会见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外方代表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06-22 07:01:00

  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并同他们座谈交流。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侯丽军)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并同他们座谈交流。

  与会企业家代表围绕“开放·合作·共赢”的峰会主题,先后就“一带一路”、创新智造、绿色发展、全球治理等议题发表看法。习近平认真听取他们的发言,并一一回应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指出,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实行改革开放已有40年历史。在座各家公司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受益者,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40年里,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7亿多人实现联合国标准的脱贫。眺望新征程,我们对改革开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强调,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了稳定向好态势,但世界经济增长依旧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殷鉴不远。新形势下,开放应该永不停歇、追求质量,合作应该团结互助、共迎挑战,共赢应该面向未来、携手并进。国际社会是一个地球村,不应搞零和博弈。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充分挖掘各方潜力,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我们鼓励跨国公司同中国企业开展合作,达到互利共赢,取得更为务实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