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引领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之一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08-11 07:07:00

 

  这是2017年4月21日拍摄的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首个墩身成功浇筑。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项目,中马友谊大桥让马尔代夫人民的梦想变为现实,也成为中马友谊的重要见证。新华社发(中马友谊大桥项目部供图)

  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的中东、非洲之行,“一带一路”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一大焦点。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5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推动力量、增添不竭动力。

  中国理念,凝聚合作发展强大力量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2017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面向来自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发出呼吁。

  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倡议提出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和平与发展大潮中不断升华,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信任和支持,关键项目和示范性工程纷纷落地生根,沿线国家人民有了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今年6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行最新一次扩容,相关程序完成后,亚投行成员总数将增至87个,遍布全球各大洲;“蓝色经济通道”“冰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一条条共筑梦想的纽带多元联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