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何晓群:不向命运低头 “蹲着”也高大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08-11 07:08:00

何晓群的丈夫背着她前往地里劳作(6月11日摄)。

  3岁时,一次脑膜炎引发的高烧,使得家住重庆武隆接龙乡的何晓群再也不能站立和行走。卧床一年后,她开始尝试蹲着走路,最终凭着一股子韧劲,学会了独立生活。

  20岁时,经人介绍,何晓群嫁给邻村农民赵芝万。当时,村里大多数年轻人离开村庄到城市打工。何晓群想,自己既然离不开土地,那就向土地要生活。除了种好自己家里的田地,何晓群还从外出打工的村民手里流转了一些土地,玉米、土豆、红薯、中药材等等,她种了整整18亩。

  就这样,平日里何晓群在家种地,外出务工的丈夫如果在家,会把她背到几里外的地里,否则这段20分钟的山路,何晓群就要吃力地“走”上一个多小时。为节省往返的时间,她索性带上干粮,在地里一干就是一天。

  常年的田间劳作让何晓群的双臂粗壮有力。农闲时,要是多休息了几日,两条腿反而会酸痛,她笑称,“就是不能歇着。”

  种田辛苦,收获的玉米又卖不上好价钱,那就养牲畜,至少饲料自给自足。何晓群养了十几头猪,加上黑山羊、散养鸡,院子里每天各种鸡鸣猪叫。

  “整日没得闲”的生活,对于两腿严重萎缩、重度肢体二级残疾、只能蹲着行走的何晓群来说是平淡家常。这样忙碌、不知疲倦的日子,她一过就是十几年。

  2016年,何晓群家彻底告别贫困。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