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知识分子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08-16 07:10:00

 

  矢志爱国奉献——一代代知识分子信念如磐、意志如铁,用执着谱写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伟大篇章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批批知识分子将爱国奉献写在三尺杏坛。

  讲台下,他是一位2岁时罹患小儿麻痹症、至今行动不便的普通人;讲台上,他立刻脱胎换骨成为“发光体”,牢牢地吸引着学生们的注意力,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他引经据典、风趣幽默的讲授之下面目可亲。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向明,为了“以真心真情真意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念,在思政课的讲台上一站三十余年。

  “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王老师不仅传授知识,更传递价值。”有同学在听课后深有感触地说,“王老师的授课,让我们真切地看到了前辈们雄关漫道的万里征程,苦难辉煌的历史画卷,感受到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知识分子的担当,让我们有了拼搏奋斗的动力。”

  拂去历史的尘埃,穿越弥漫的硝烟。我们至今仍为一代代中国知识分子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所做出的爱国壮举深深感动。

  1955年10月28日,从美国返回祖国的钱学森(左一)到达北京,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等迎接。新华社发

  1935年,年轻的钱学森抱着“科技救国”的心愿跨洋赴美。新中国刚成立,秉持报国信念的钱学森归心似箭,但当他准备启程,却突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扣留。归期,变得遥遥无期。但钱学森一颗赤诚火热的心,却无时无刻不在为祖国跳动。当在加州理工学院师从钱学森的郑哲敏先于他启程回国时,钱学森再三交待说:“你回去以后,国家让你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要挑剔高低好坏。”

  “前途不明也要回国,国家一穷二白也要回国,国家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这就是钱先生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感。”郑哲敏说。

  当美国最终撤销对钱学森的管制,他毅然放弃在美国的所有,回到新中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

  那时候,中国的科学大业正艰难起步,无数的知识分子以国家的紧迫需求为己任,甘于吃苦奉献,默默撑起民族的脊梁,用血肉与青春为中国现代化发展奠下千秋之基石。

  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吃苦奉献,爱国报国的品质就像根系深深扎在中国的土地里,流淌在当代知识分子的血脉中。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金城,是扎根西部、默默奉献的当代知识分子的代表,他参与了20余条国家重点铁路项目勘测设计,也是“高原天路”——青藏铁路的总设计师。

  李金城说:“青藏铁路在勘测翻越唐古拉山的线路走向时,为了给国家节省投资,我们放弃了海拔5231米的公路垭口,改从海拔5072米的无人区垭口翻越。我们勘察队伍在泥泞的沼泽中,经受了大风、大雪、冰雹的袭击,憋着‘一定要干完青藏线’的这股劲,徒步走出无人区,完成勘探工作。”

  苟利边疆苦亦荣,丹心一片照雪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邓铭江,是个不折不扣的“疆二代”。

  “从1982年大学毕业至今,我已经在新疆水利工程一线工作了36年。是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养育了我、培养了我,也成就了我。我将继续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坚守在新疆水利事业第一线,把论文写在祖国边疆的大地上!”邓铭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