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云南泸沽湖畔摩梭人的“改变”与“坚守”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08-20 13:05:00

这是泸沽湖和周边的村庄景象(7月31日无人机拍摄)。

  滇川交界处的泸沽湖湖面海拔2690米,面积约50平方公里,因水质良好而闻名;世居湖畔的摩梭人因保留着母系氏族社会遗俗而神秘。近年来,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踏访,也让湖畔摩梭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但他们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并没有轻易改变。

  摩梭人现有总人口约5万人,主要生活在泸沽湖沿湖地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畔的各乡镇努力消除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瓶颈”问题,并大力推动特色旅游业。如今,宁蒗泸沽湖机场通航,从丽江到泸沽湖的高等级公路已通车;摩梭人简易搭建的木头房和杈杈房已经成为文物,取而代之的是宜居的农家小别墅;当地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群众达99%;摩梭人的文化得到良好的保护和传承;不少群众买了小汽车,还开起了客栈、餐馆,使用电商、微商进行交易。当地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