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全球首条特高压穿越长江隧道贯通?“万里长江第一廊”创造世界“三最”

责任编辑: 杨青山 来源: 人民网 撰写时间: 2018-08-21 17:34:00

全球首条特高压穿越长江隧道贯通 “万里长江第一廊”创造世界“三最”

  人民网苏州8月21日电(记者 史家民)8月21日上午9点,随着巨大的“卓越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潜在长江深处的一条长5468.5米的“蛟龙”,匍匐前行近400个日夜后惊艳亮相。“蛟龙出水”标志着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全球首条特高压穿越长江综合管廊隧道贯通。

  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国务院大气污染治理十二个重点通道之一,而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该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全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由国家电网投资、铁四院设计、中铁十四局负责施工。

  据悉,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江边的苏通GIL综合管廊长江隧道工程是全球首次将大直径盾构隧道应用于电力管廊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同时,它还是长江上首条包含了电力、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管线的综合管廊,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廊”,该工程创造了电力工程建设和隧道盾构施工史上的多项世界第一。

  该隧道掘进过程中,水下地质条件复杂,含有甲烷等有害气体,且具有高透水、高密实度、高磨耗等施工难点。“施工最深在长江水下78.4米,最大水土压力达到9.8倍大气压力,相当于一个手指甲承受近20斤的重量,是目前国内埋深最深,水压力最高的盾构隧道。”中铁十四局施工负责人陈鹏介绍。

  管廊两次穿越大堤,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风险高……面对这些世界性的难题,中铁十四局与国家电网联合知名高校,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出盾构刮刀磨损在线实时监测、箱涵通风、防爆设计等9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专利,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并根据穿越有害气体的实际,对盾构机进行防爆专项设计(国内首次),为水下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我们每天要和盾构机相伴12个小时以上,对它进行全方位呵护,以确保‘卓越号’设备完好率在96%以上”机电部长陈宗凯介绍。盾构机始发以来,日均掘进14.12米,月均417米,14个月贯通,创造了世界水下大直径盾构隧道和现代电力建设的新奇迹。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在2016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10月整体建成并投入运行。管廊建成后,铺设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简称GIL,将形成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就像一个超大的电能蓄水池,可以大量吸收内蒙古、山西、四川等能源基地的清洁电能,减少长三角地区发电用煤1亿吨,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这对提高华东地区接纳区外来电能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实现生态优先目标至关重要。

  盾构机自2017年6月28日始发掘进以来,历时13个月,日均掘进14.12米,月均417米,创造了世界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新纪录。整条隧道无一渗漏点,犹如浑然天成,获得各界好评,先后吸引了国内外6000多名专家学者、业内同行现场观摩。钱七虎院士称赞:“此隧道是目前国内现场管理最好、实体质量最优、建设进度最快的行业标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