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乡村教师杨朝俊:34年的坚守奉献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09-07 07:22:00

  9月5日,杨朝俊将放学的学生集合在一起,交代放学路上的安全注意事项(无人机航拍)。 杨朝俊在贵州毕节市花溪彝族苗族乡教书34个年头,换了5所小学。花溪彝族苗族乡海拔高,交通闭塞,很多外地老师来后总也留不住,只要哪所学校缺老师,杨朝俊就补上。2013年,丰坪小学的老教师到期退休,学校陷入无老师接班的困境。当地教育管理部门准备将学校并入3公里外的中心完小,但这样一来,村里的学生每天要多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去上学。杨朝俊知道后,主动申请调入丰坪小学,解决了学校老师“断代”和村里孩子上学远的难题。 从2013年至2017年,杨朝俊孤身一人守着丰坪小学两个年级的30余名学生,从保健卫生、课间活动,到写字念书,吃饭和上下学,杨老师无微不至地照顾和教导学生,他默默坚守的事迹吸引了一名支教老师前来“搭班”。今年新学期开学时,当地教育部门又选派了一名年轻的特岗教师来到学校,与他分担幼儿班和一二年级的教学工作。 现在杨朝俊最担心的是退休后能否有老师来“接班”,他期盼能有更多人来到这里,让偏远乡村小学的教学“薪火”继续传递下去。 新华社发(杨文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