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大兴安岭深处的驯鹿守护者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09-20 07:09:00

9月18日,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林业局约安里林场,林场职工张国华要为驯鹿补充饲料。

  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林业局约安里林场生活着193头驯鹿,其中145头从荷兰引进,43头是本地驯鹿,还有5头是今年出生的“混血宝宝”。这些驯鹿“肩负”着复壮我国驯鹿种群的重任。 目前林场共有5名职工负责照料驯鹿,他们采用两班倒的方式,每一班次2至3人,在山上驻扎10天,四季坚守,负责看护喂养驯鹿、监测驯鹿数量、促进驯鹿繁育,另有两名经验丰富的鄂温克族驯鹿饲养员提供技术指导。 在中国,驯鹿主要生活在大兴安岭东北部林区。由于历史、自然环境等原因,近些年驯鹿种群、数量不断减少。为壮大中国驯鹿种群数量、提升品质,根河林业局自2013年开始引进荷兰驯鹿,未来还将继续引进驯鹿并建设中国驯鹿繁育中心,为抢救濒危物种做保障。

  新华社记者于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