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直击“精武-2018”军事比武:19岁战士们36小时挑战极限

责任编辑: 刘利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9-20 20:41:00

标定行军路线。张海辉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张贺 通讯员 武元晋 姚冰 李翔 云利孝)华东腹地起硝烟,利剑出鞘展锋芒。9月19日,陆军“精武—2018”军事比武竞赛特种部队组竞赛在南京拉开战幕。10余支特种部队参赛队在金陵郊区某生疏地域展开激烈角逐,争夺象征比赛最高荣誉的“精武之剑”。此次比武竞赛由陆军主办,陆军工程大学承办。

  精武系列比武竞赛由陆军工程大学创办、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11届。为确保此次比武竞赛顺利进行,承办方陆军工程大学抽组院校军事基础训练领域相关专家成立专家组,全面领导、全力推进竞赛筹备工作,先后10余次集中研讨竞赛方案和竞赛规则,组织精干力量对竞赛预选地域进行现地勘察,行程近6000公里。

  特种部队竞赛组与院校学员组比武竞赛相似,按照“渗透—侦察—打击”三个模块,设置了隐蔽行军、通过障碍、敌后生存、定向越野、夜间侦察、观察报知、夺控要点、阻击援敌、战场急救9个既定课目和1个临机课目,部分课目难度更大、要求更高。

  特种部队参赛队员身上更具“野性”和“战味”,他们的平均年龄仅有19岁。据悉,他们大都来自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英雄部队,部队代号如雷贯耳、振奋人心。比武期间,他们按照战斗要求全副武装,平均负重25公斤以上。此次比武,他们要熟练运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单兵激光模拟交战系统等装备器材,在36个小时内完成一系列比赛课目,徒步行军50公里以上,难度和强度接近人体极限。

  此次比武竞赛总裁判长、陆军工程大学军事基础系主任贾卫介绍,比赛参照国际军事比赛标准,采用“时间轴”的方式进行计分评判。比赛按照“第三方裁评”原则,从陆军工程大学遴选人员担任裁判。赛事中,纪检监察部门派出工作组对竞赛设计、裁判执裁、组织实施、成绩统录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比赛全程阳光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