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北京:备战双十一 复兴号首设“京湘”专用车厢运力提高10倍

责任编辑: 张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11-12 05:33:00

2018年11月10日,北京,拍摄的G83复兴号动车。视觉中国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2日电 早上7点50分,G83次复兴号列车已经进站,15号站台上,中铁快运的160个高铁专用快递箱准备就绪。8点15分,装车开始,快递箱被整齐码放在车厢的两侧。

  据中铁快运营运部副部长孙志刚介绍,G83次列车在运行5小时43分后,于下午14点38分抵达长沙南,最快当天快递就能送达客户手中。首次尝试的京湘专用车厢将从11月10日一直持续到11月20日。

  据悉,今年电商黄金周,北京铁路局总体运力资源投放创历年新高,日均运用始发终到高铁载客动车组、高铁确认车等合计37列,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30列,特快货物班列2列。

  “高铁极速达”扩网至58个城市

  据介绍,2018年“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日均综合运用高铁载客动车组(含复兴号高铁列车)700列,其中“高铁极速达”使用400列,为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高铁载客动车组预留车厢132列;高铁确认列车使用20列;旅客列车行李车使用350列。较去年同期,高附加产品显著增加,运量和收入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效益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首次推出铁路冷链快递新服务,利用行李车有源冷柜和无源蓄冷箱,在北京至上海、北京至成都间实现冷链快递,阳澄湖的大闸蟹将坐着火车到北京。并且在北京至上海、杭州、武汉间推出“高铁京尊达”服务产品,配备高铁专箱、专柜。

  此外,北京铁路局京铁物流中心将继续开行2列电商特快货运班列,为电商企业提供“一日达”运输服务。该班列运行时刻固定,不受天气影响,具有安全、准时、经济、环保、快捷的优势。针对电商企业特点,京铁物流中心采取白天收货、晚上分拣、凌晨组织运输。装卸作业以集装化作业方式不断提高装卸效率,缩短作业时间,最大限度满足电商时效性、安全性需求。

  中铁快运运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双11”中铁快运和顺丰速运打造的“高铁极速达”,自推出以来,目前已覆盖全国431条线路、58个城市、69个高铁车站,预计2018年“双11”期间日均收入突破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