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从“千万工程”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世界回响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8-12-29 07:21:00

空中俯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汾口镇(4月3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题: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从“千万工程”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世界回响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何雨欣、方问禹

  “我来自浙江省的一个村庄,15年前,我每天都要拎着满满的一桶脏水走到很远的地方去倒污水。当时,我家厨房没有排污水管,村里没有垃圾箱,河道受污染,又黑又臭。今天,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使我们村庄变成一张靓丽的明信片。”

  美国纽约曼哈顿,当地时间2018年9月26日晚,站在联合国的颁奖台上,浙江安吉县农民裘丽琴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日常生活的故事,引起全场热烈掌声。

  这背后,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万千农民携手共建美丽家园的生态变革。

  15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亲自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5年来,他一直牵挂关怀并多次指示推动这项工程。15年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年度“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颁给这项工程。

  从实践中萌发并不断发展丰富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仅为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画卷、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指引,还跨越山和海,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