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小鸽子”鼓起脱贫大志气

责任编辑: 邵志凯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9-01-09 13:14:00

喀什市英吾斯塘乡英乃喀什村村民图提古丽·达伍提在鸽舍中给鸽子喂食(1月7日摄)。

  今年63岁的图提古丽·达伍提一家一直生活在新疆喀什市英吾斯塘乡英乃喀什村,6年前丈夫去世后,图提古丽·达伍提和女儿年收入不到6千元,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底,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对英乃喀什村在内的6个村推行“就地培训、发放种鸽、资金帮扶、防疫保障、统一收购”的鸽业养殖模式,帮助贫困家庭产业脱贫。 2018年2月,作为第二期鸽业培训班的毕业学员,图提古丽·达伍提免费领取了24对“扶贫鸽”。短短几个月,通过扶贫无息贷款,她家的肉鸽养殖规模达到264对,截至年底纯收入超过1万元,成了村里的养鸽示范户。 “销售旺季,每月有4千元收入,今年我打算把养殖规模扩大到一千只以上。”谈起以后的发展,图提古丽·达伍提信心满满,“像我这么大年龄也能脱贫致富。” 由于肉鸽相比牛羊等牲畜繁殖速度快、养殖劳动强度低,盈利周期短,如今和图提古丽·达伍提一样,英吾斯塘乡6个村的617户贫困户也开始养殖肉鸽,900余户贫困户即将参加鸽业养殖培训,有望实现借鸽脱贫。

  新华社发(丁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