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9-01-15 07:15:00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白洁、郑明达)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谱写中芬关系发展新篇章。

  在中国即将迎来农历新年之际,习近平向尼尼斯托和芬兰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芬关系的主旋律就是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中芬加强对话和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

  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尼尼斯托举行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尼尼斯托和夫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习近平指出,中芬双方要坚持互尊互信,保持开放包容心态,尊重各自发展道路,照顾彼此核心利益,维护好中芬关系政治根基,推动中芬关系行稳致远。要以创新为引擎,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更好服务于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方赞赏芬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同芬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要充分利用中欧班列等带来的便利条件,促进双向贸易,开展三方合作,探讨在北极航道开发等项目上的合作机遇,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要加强人文交流,我和总统先生将共同启动“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希望双方携手打造冬季运动合作典范。要共同推进全球治理改革,加强国际事务合作,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中方愿同芬方加强在北极理事会框架内合作,共同促进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希望欧洲保持团结、稳定、开放、繁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希望芬方继续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我们愿同北欧各国和北欧部长理事会保持密切沟通,规划好中国-北欧合作。

  尼尼斯托首先向习近平和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尼尼斯托表示,芬中关系发展迅速。芬兰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成就,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珍惜同中国的友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芬兰愿发挥积极作用,使这一倡议更好地同欧盟对接,促进欧亚大陆互联互通。我这次访华期间,双方将发表《关于推进芬中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工作计划(2019-2023)》,相信这将进一步促进芬中友好关系。芬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行动计划,深化贸易、创新、环境、旅游、北极事务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人文交流,加强体育、特别是冬季运动合作。芬兰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当前形势下,芬中就国际事务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十分重要。芬方将以下半年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契机,推动欧盟同中国发展更加紧密的关系。

  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