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拐杖村医”史伟兵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9-01-23 13:13:00

1月22日,史伟兵骑着三轮电瓶车行驶在紫草坞村村道上去为村民看病。

  一副拐杖、一辆三轮电瓶车就能出发,浙江省诸暨市直埠镇卫生院紫草坞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老村医史伟兵,被村民亲切地唤作“拐杖村医”。

  史伟兵1955年出生在紫草坞村,出生3个月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残疾。1976年,他在村里的推荐下成为一名“赤脚医生”,背着药箱奔波于乡野间。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史伟兵广泛阅读各种医学书籍,并在多所大学进行函授学习,成为各类常见病、尤其是风湿病的治疗能手。

  从医40余载,史伟兵从“不用拐杖就能上山下田”的小伙子成了拄着双拐行走的老人,他的老伴已卧床15年,两个女儿也患有精神疾病在家赋闲。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史伟兵羸弱的身躯上,而他依然坚持出诊、治疗全免费,只收药费。

  “谁没有些困难,可我在服务村民中得到了满足。”史伟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