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一座走了85年的红军桥

责任编辑: 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撰写时间: 2019-07-09 06:30:00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焦敏龙 朱彩云 王羽璋 曲俊燕 记者 田文生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高屯社区少寨,有一座长约80米、宽约1.5米的木桥,桥头立着一块碑,上书“红军桥”。看着这座简陋的小桥,68岁的吴锡焰讲起1934年他的爷爷、伯伯与红军一起修桥的故事。

  2016年9月2日傍晚,贵州省黎平县高屯街道上少寨,几位村民走过架在八舟河上的红军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婷舒/摄

  1934年12月14日,红军攻占黎平。18日,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县城召开了长征后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后,决定向遵义方向进军。

  几天后,红军先遣部队到达少寨。进入深冬后,少寨的八舟河水冰冷刺骨,加上当时的旧桥残破,红军大部队无法涉水过河,决定进寨寻找材料修好木桥。

  一大队人马进入少寨,村民们提高了警惕,甚至有一些人搬进山里躲避,只留下少数老人守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