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于敏,一个曾经绝密28年的名字

责任编辑: 郭森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19-09-18 02:27:00

这是于敏在工作中(1980年摄)。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题:于敏,一个曾经绝密28年的名字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

  他28载隐姓埋名,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

  他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崇高荣誉,盛名之下保持一颗初心:“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

  他是于敏,“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在氢弹原理突破中起了关键作用

  “国产专家一号”——人们这样亲切地称呼于敏。

  没有留过洋,却也成为世界一流的理论物理学家;在原子核理论研究的巅峰时期,他毅然服从国家需要,开始从事氢弹理论的探索研究工作。

  那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一切从头开始,装备实在简陋,除了一些桌椅外,只有几把算尺和一块黑板。一台每秒万次的计算机,需要解决各方涌来的问题,仅有5%的时长可以留给氢弹设计。

  科研大楼里一宿一宿灯火通明,人们为了琢磨一个问题,常常通宵达旦。于敏的报告,与彭桓武、邓稼先等人的报告相互穿插,听讲的人常常把屋子挤得水泄不通。

  “百日会战”令人难忘。100多个日日夜夜,于敏先是埋头于堆积如山的计算机纸带,然后做密集的报告,率领大家发现了氢弹自持热核燃烧的关键,找到了突破氢弹的技术路径,形成了从原理、材料到构型完整的氢弹物理设计方案。

  1967年6月17日,罗布泊沙漠深处,蘑菇云腾空而起,一声巨响震惊世界。新华社对外庄严宣告:中国第一颗氢弹在西部地区上空爆炸成功!

  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美国用了7年多,苏联用了4年,中国仅用了2年8个月。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核武器分册》记载:于敏在氢弹原理突破中起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