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守护春运的打冰“夫妻档”

责任编辑: 高原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0-01-09 12:53:00

1月8日,千福旺(左)、王新灵夫妻在隧道里打冰。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一场大雪过后,太行山深处白茫茫一片。千福旺、王新灵夫妻和工友们比平时早起床了半个小时,简单收拾后便急匆匆地向隧道结冰点走去。

  千福旺和王新灵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工务段佛峪桥隧工区的桥隧工。从每年10月底到第二年春天,他们工区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对20余条隧道的200多处结冰隐患点进行排查、处理。 春运期间天气寒冷,山区隧道容易出现渗水结冰现象,严重威胁铁路运输安全,“打冰人”成为列车和乘客安全的守护者。

  千福旺和王新灵在工作日每天至少要执行3次打冰任务,每次出巡都要步行超过12公里,山路崎岖,常常还没走到结冰点就已经浑身是汗。 工作30年来,夫妻二人分工明确,千福旺负责操作沉重的打冰工具,王新灵负责查看隧道结冰情况。除冰的过程单调枯燥却又需要集中精神,夫妻俩经常在出巡的三四个小时里一句话都不说,回到工区的休息室里才打开话匣子。

  今年春运结束后王新灵就要退休了,她想继续留在工区陪着丈夫。王新灵说:“我已经习惯跟他一起走在线路上了,能看到旅客们安安全全地回家,就觉得再苦再累也特别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