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你的白天 我的黑夜——春运路上“相见难”的夫妻列车长

责任编辑: 叶心怡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0-01-15 13:06:00

  拼版照片左图:在临汾西站,列车长陈海燕通过对讲机了解各个车厢的上车情况(新华社记者詹彦1月11日摄);右图:在太原开往青岛北的K884次列车上,列车长赵耀通过对讲机了解各个车厢的情况(新华社记者杨晨光1月11日摄)。

  向东、向南,白天、夜晚,两趟列车里承载着彼此的牵挂。春运期间,为了服务旅客安全出行,太原客运段的一对列车长夫妻赵耀和陈海燕成了“难见面”的夫妻档。

  1月11日是赵耀和陈海燕在春运期间的第一次出车。丈夫赵耀在太原开往青岛北的K884次列车担任列车长,妻子陈海燕在太原南开往西安北的D2507次动车组列车担任列车长。二人所在列车的行进方向不同,一车向东,一车向南;开行时间也不同,妻子陈海燕的车次主要在白天运行,丈夫赵耀的车次则是晚上出发,90%以上的时间行驶在夜里。

  2003年,在太原开往上海的K374次列车上,同为乘务员的赵耀和陈海燕相识相恋,二人在这一列车上进行了3年的爱情长跑后步入婚姻殿堂。2008年,他们的女儿赵纯艺出生,也让他们在春运路上增添了更多的牵挂。

  按照今年的春运工作安排,赵耀上两天班休息两天,陈海燕上三天班休息三天。但由于高铁动车组列车会根据旅客需求每日动态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夫妻俩可能面临一周连一次也无法相见的情况。

  大年三十是女儿赵纯艺的生日,而赵耀和陈海燕都将在腊月二十九出发,大年初一才能返回。他们将再一次错过孩子的生日,也错过和家人在除夕之夜的团聚。12年来,赵耀和陈海燕夫妇仅有3次除夕在家中度过。

  虽然赵耀和陈海燕已多次参加春运工作,但每年面对春运仍旧不敢有丝毫懈怠。尽管动车组列车的列车长和普速列车的列车长工作不尽相同,但在赵耀和陈海燕看来,每名列车长都要对车上的旅客负责,也要时刻关注列车乘务人员的状态,守护车上所有人安全抵达是自己最大的职责。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