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赶考“父女兵”

责任编辑: 赵瑛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0-07-08 19:00:00

在湖南岳阳平江县大洲乡上洲村,向彩旺(左)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7月3日摄)。

  山色葱,流水潺,摩托的轰轰声山间传。45岁的向彩旺像往常一样东奔西跑,骑车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40多公里外的平江县第二中学一间高三教室里,向彩旺的女儿向欣仪在座位上备战高考。

  向彩旺是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大洲乡上洲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2020年是他在上洲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发展扶贫产业、结对帮扶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为了做好这一件件扶贫大事,向彩旺从点滴的小事做起:手绘结对帮扶路线图,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询问、记录贫困户的家况,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参与种养殖产业等。

  忙碌是向彩旺驻村扶贫工作的常态,妻子同样忙于工作,夫妻俩陪伴女儿的时间因此减少许多。女儿向欣仪进入高中后成绩曾出现波动,对父母有过怨言,但经过多次同爸爸一起到上洲村走访贫困户,向欣仪逐渐了解爸爸的工作,感受到贫困家庭的不易,便开始调整心态,立志更加努力学习。

  今年,父女俩将各自迎来“大考”:脱贫攻坚普查和高考。“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发挥出我的水平,希望爸爸也能安心地继续做好工作,不要担心我,我们一起加油。”18岁的向欣仪说。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