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抗洪一线“父子兵”

责任编辑: 温暖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0-07-21 16:46:00

7月18日,陈申桃(右)和儿子在新港镇东升堤上查看水情。

  “洪水不退,我不离堤。”22年前,面对特大洪水,陈申桃郑重许下诺言。

  今年62岁的陈申桃原是江西省九江市新港镇江矶村党支部书记。1998年,九江市新港镇江矶村遭遇特大洪水,陈申桃和乡亲们在抗洪一线奋斗了3个多月。由于抗洪表现突出,陈申桃荣获“98全国抗洪英模”“江西省抗洪抢险功臣”等多项荣誉。那年,他的儿子只有14岁。

  今年7月,九江市新港镇受到洪水的侵蚀,虽然陈申桃早已退休,但是看到自己的家乡遭遇不幸,他决定和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的儿子陈健一起,义务加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去。目前,父子俩主要负责在东升堤上值守以及协助镇里干部处理险情。

  巡堤查险,加固堤坝、处理管涌……炎热的高温天气,面对一起战斗的年轻干部和部队官兵,陈申桃一点也不甘落后,带着儿子哪有险情就奔哪去。由于圩堤边上环境潮湿,蚊虫繁多,多日下来,陈申桃的双手被叮得通红。但是看到儿子像极了自己当年的模样,陈申桃倍感欣慰。

  “22年前,我父亲一直在堤上抗洪,等他回来的那天,我几乎都认不出他了。现在,我能和父亲一起并肩战斗,这是一件幸福的事。”陈健说。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