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敲开幸福大门的“直过民族”——贫困村回访影像志

责任编辑: 高秀木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0-08-09 04:11:00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黎治明(后)一家从广西南丹县八圩瑶族乡吧哈村的家里出来,准备搬往新家(2018年2月4日摄)。下图:在广西南丹县“千家瑶寨·万户瑶乡”八圩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黎治明(右)一家走出家门(8月6日摄)。

  白裤瑶族是瑶族的一个支系,因男子穿着及膝的白裤而得名。因民族文化保存完整,白裤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 聚居于黔桂交界深山的广西南丹县白裤瑶族,是从原始社会形态直接跨入现代社会形态的“直过民族”,是全县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

  据统计,白裤瑶族总人口近5万人,其中4.2万人聚居南丹县。“十三五”时期,南丹县白裤瑶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3万多人,占全县贫困人口近一半。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南丹县通过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等措施,千方百计让白裤瑶族实现脱贫,过上幸福的新生活。目前,南丹县绝大部分白裤瑶族贫困群众已实现脱贫。

  近日,记者再次回访昔日白裤瑶族聚居的贫困村时看到,从深度贫困到生活持续改善,从苦守贫瘠的深山到移居配套齐全的安置点,从居住破旧房屋到住进钢筋混凝土楼房,从饮水困难到自来水进家门……白裤瑶族群众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