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慢火车上的幸福年

责任编辑: hz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撰写时间: 2021-02-07 09:14:00

  初春的秦岭暖阳渐起,洒下点点新绿。沿着蜿蜒的嘉陵江,6064次绿皮慢火车在岭南山峦间向北飞驰,明亮的车窗贴上了火红的窗花,映出车内一片新春景象。

列车工作人员将喜庆把春联贴在车厢端门上。摄影:刘松霖

  2月4日是农历小年,6064次小慢车工作人员用彩带、气球、福字装点车厢,书法爱好者还将“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写成春联,贴在了车厢一侧的端门上。装扮喜庆的车厢里,一场精彩的迎新年联欢活动即将上演。

  这趟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客运段担当的6063/4次公益小慢车自宝成线建成通车以来,风雨无阻,坚守秦岭大山63年,是沿线老乡赶集、探亲、务工出行的首选,更是山里孩子们的“放心校车”。

沿线老乡背着自家种的蔬菜乘坐慢火车前往略阳县售卖。摄影:刘松霖

  近年来,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引领下,6063/4次慢火车里设立了流动的农贸市场、农林知识小课堂,不仅为老乡们搭起致富的桥梁,还用特制的大课桌和种类繁多的书籍托起山里孩子的求学梦。由此,它也成为老乡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致富车”“通学车”“放心车”。6063/4次小慢车途径的两当、徽县、略阳、宁强等贫困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当日9时10分,列车从阳平关站开出后,列车员卫进忠在5号车厢用自己带来的毛笔、墨水和红纸,为乘车的老乡们写春联、送福字。不一会儿,赶集老乡们的大背篓上都贴好了福纸,怀里都揣上了小慢车的暖暖祝福。

  今年49岁的王秀珍从燕子砭站上车,去略阳县卖菜已有10余年了。她的丈夫在西安打工,两个儿子一个工作,一个还在读大学,家里还有位92岁的老人需要照顾,有了这趟小慢车,她能奔波挣些生活费,还能照顾上家里。

  “车长,看我这次又带了啥!”一声吆喝从车厢另一头传来——刚从巨亭站上车的王小荣从背篓里拿出一包东西向车长喊:“这可是我刚在家做的,趁热尝尝!”

  “我也带了,这是……”

  “我也有!”

  没等车长过去,车厢里的老乡纷纷掏出美食,邀请他品尝。常年到沿线县城售卖山货的老乡,每次乘车都会自带干粮,这次得知列车上有农历小年联欢活动,大家不约而同带上了自家的土产和拿手菜,借着活动和列车工作人员一起品尝。

  演出还在继续,一名铁路职工准备下车巡线,工作人员提前为他献唱,以致敬沿线铁路人。摄影:刘松霖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文艺演出开始了,列车员李丽的开场歌曲《好日子》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77岁的姚正义老汉和老伴一同去略阳卖花生,“这趟慢火车我们坐了30年,来回路费才8元钱,方便又实惠。”

  联欢活动上,列车工作人员还带来了魔术表演、男生独唱、配乐诗朗诵等精彩节目,赢得了老乡们的阵阵掌声。列车工作人员还为老乡们准备了新年礼物——红围巾。音乐伴奏下,大家在车厢里扭起了秧歌,开心的笑容绽放在每个人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