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陕西:“青铜之冠”秦陵铜车马“搬家”

责任编辑: 任洁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1-05-13 07:45:00

  5月12日,在新落成的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文物保护工作者对已运入新展馆的铜车马进行组装检查。新华社记者 杨一苗 摄

  新华社西安5月12日电(记者杨一苗)5月12日,被誉为“青铜之冠”的秦始皇帝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经过安全评估、分拆、打包、运输和再次组装,在新落成的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首次亮相。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自1980年出土以来就引人注目。据当年参与发掘和修复工作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吴永琪介绍,由于上层填土的塌压,两组铜车马被发现时已碎裂成3000多块残片。经过文物保护工作者连续8年的修复,它们才得以展现完整形态。铜车马不仅再现了秦始皇銮驾的风采,而且展示了古代冶金铸造工艺和车马系驾关系,其历史价值、科技价值、艺术价值巨大。

  12日“搬家”的铜车马是此前放置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库房的铜车马二号车。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李岗介绍,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距离这组文物的出土地仅200余米,随后当年发现的另一组铜车马也将迁至新馆。新展馆中还增加了与铜车马同时出土的其他相关文物的展陈,并以多媒体手段展示此前难得一见的铜车马车厢内部的纹饰与彩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