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飞天英雄征寰宇——记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责任编辑: 任洁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1-10-15 07:43:00

航天员翟志刚参加工效实验(3月31日摄)。新华社发(孔方舟 摄)

  新华社酒泉10月14日电 题:飞天英雄征寰宇——记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李国利、黎云、占康

  13年前,他迈出了中国人在浩渺太空中的第一步。那清逸飘然的一步,至今仍清晰烙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坎里。13年后,航天英雄再出征,他说,一切仍从零开始。

  8年前,她在400公里的太空为全国6000多万名学生进行太空授课。那“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的话语,让无数个孩子从此喜欢上了航天。8年后,“太空教师”再出征,她说,愿意再次带着孩子们的眼睛去触碰梦想,去开启新的探索。

  5年前,他成为首位在公众视野亮相的中国第二批男航天员。在那黑暗、陌生的意大利撒丁岛洞穴里,凭着优秀的综合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征服了绵延数十公里的地下世界,赢得了国际同行赞誉。5年后,“入得了地”的他首次出征,他说,心里虽有些许忐忑,但对任务充满信心和期待。

  2021年10月14日下午,他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正式亮相。10月16日0时23分,他们将身着乳白色航天服出征,向着太空、向着天宫。

  他们,就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