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最新图集  >> 正文
走进火神山病房

责任编辑: 工蚁 来源: 守候微光 撰写时间: 2020-02-25 00:24:00

  

  火神山医院内部。李峥苨/拍摄、剪辑

  中国青年报 李峥苨 摄影报道

  2月21日,武汉市蔡甸区知音湖畔的火神山医院,自接收第一名患者以来已经运转了18天。医院里设有近1000张病床,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这里为集中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提供治疗。

  感染八科一区是火神山医院首批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区之一。这里的60张病床几乎住满,由30余名护士轮班负责。

  控制传染的弦在这里时刻紧绷着。防护用品的穿和脱都有严格的顺序,带图示的操作提示被打印贴在墙上,随处可见。进入隔离病房前,医护人员需要脱掉自己的服装,换上统一清洗消毒的衣服和胶鞋,按照严格的顺序分区域先后穿上防护服和隔离服,戴上两层口罩、头套,3层手套、鞋套,再戴上护目镜和面罩。期间需要反复消毒和确认防护细节,有时需要他人配合,才能完成整套作业。

  严格的防护也给治疗工作带来了挑战。血气检查是评价患者呼吸功能及酸碱平衡的一种手段,需要从患者的动脉采血样。戴上3层手套后,感知动脉的跳动变得异常困难。护士们在采血前往手指上抹上酒精,既为了消毒,也为了强化自己的触觉。

  隔着好几层口罩,病房里医护和患者的沟通依然顺畅。感染八科一区的护士长左卉川来自河北,病区里许多老年患者只会说湖北方言,同病房的年轻患者会主动在查房时充当翻译,把老年患者的用药、进餐情况记下来告诉医护人员。医患之间还建起了微信群,交流治疗感受。

  午餐时,几个医护人员坐在餐桌前打盹,这是他们繁忙工作中少有的可以坐下休息的时间。左卉川说,她和同事们有时需要在防护服中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工作开展的初期,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一天后,又一批71名符合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患者走出了火神山医院。

  2月21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医护人员在病房内了解患者的情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