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新年首日 “超级月亮”扮靓北京夜空

责任编辑: 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1-02 00:45:00

  

  2018年1月1日,北京,2018年元旦“超级月亮”再现天宇,北京夜空美景如画。“超级月亮”与天安门城楼交相辉映。图片作者:杜佳

  2018年1月1日,北京,元旦,超级月亮再现天宇,“超级月亮”就是近点月的望月。望月,也称满月,平均29.53天出现一次;月亮连续两次经过地球最近点的平均时间间隔为近点月,长度为27.55天。望月和近点月在时间上几乎同时出现,两者一般不会超过12个小时。

  每经历14次圆缺,即天文学中的14个“朔望月”,合413.4天,就会出现1次“超级月亮”。

  根据天文家计算,2018年1月2日10时24分为“望”,此时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现“最圆”;而同日5时56分,月球又过近地点,与地球相距356565千米。

  “由于"望"和"近地点"发生的时间是上午和早晨,不宜赏月,要等到夜幕降临时才能,所以2018年1月1日或2日傍晚夜幕降临时是观看超级月亮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