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老任与“海”

责任编辑: 温暖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0-07-31 00:36:00

7月28日,任永奇在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巡视水域情况(无人机照片)。

  今年58岁的任永奇是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胜站站长,熟悉他的人都叫他“老任”。在任永奇工作的保护区内,核心区是一片湿地,名为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这里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鄂尔多斯种群最集中的分布区和主要繁殖地。

  老任与遗鸥结缘,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那时他在当地的国营治沙站工作。内蒙古野生动物调查队在这里发现了遗鸥,老任经常向前来调查的专家学者请教,逐渐积累了不少与遗鸥相关的知识。2003年,他调入保护区,投入到保护遗鸥等鸟类的工作中。

  老任每天都要围着海子转上几圈。一方面观察、记录鸟类的生长情况,统计鸟类的种群、数量;另一方面还要检查火情和防止偷猎。经常一走就是大半天。

  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湿地水域面积逐渐扩大。据统计,今年已有40多种约1.5万余只鸟类来此栖息,其中遗鸥有2000多只,是近13年来遗鸥首次大规模回归。 老任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让越来越多的人欣赏到湿地“水天一色、百鸟争鸣”的美丽景观。

  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