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名医院长宋兆普:最好的“秘方”是把病人当恩人

  6月13日,河南汝州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中国文明网 邵紫晖 摄

  “小时候就听过他爸爸的事情,病人来看病还给吃饭,没地方住就让住家里。”

  “我在这里看过牙,花了5毛钱就治好了,今天带老头来看病,他家看得可好哩。”

  “我从外地赶过来,专门来找他看腿。”

  早上不到8点,河南汝州市金庚医院一层走廊里,已经坐满了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病人们口中的“他”,是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

  他出生在中医世家,用“祖传医术”治好了很多四处求医而不愈的病人,堪称“神医”;他收治了福利机构3000多名脑瘫孤儿,救治了4000多名脑瘫患儿,是脑瘫孩子们的“爸爸”;他事业如日中天时,却引来不少议论……宋兆普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6月13日晚上8点,在忙完一天的门诊后,喧闹的医院安静了下来,宋兆普在办公室接受了中国文明网记者的专访。

  中医世家的传人:“只能救人,不许谋利”

  轻轻翻开纸张发黄的宋家家谱,宋兆普指着其中一页告诉记者,“看,康熙三年,宋家第二代就开始行医了。”家族中有的做医生,有的从事别的行业,到他这里,已经不知道是多少代行医了。

  宋兆普15岁跟父亲宋金庚开始学医,兄弟三人中,他跟父亲学医的时间最长,吃的苦头也最多。对于小时候的经历,宋兆普记忆犹新:“父亲很严厉,天天都让背书,《药性四百味》《汤头歌诀》《医宗金鉴》,背不会就挨打。学做手术,他从来不告诉我方法,而是让我用手去摸,直到摸的位置跟他一样对才行。父亲说,‘悟’比‘教’要学得快,记得牢。”为了准确判断皮下有无脓液,宋金庚找来猪膀胱,往里面灌满水,外面套着用棉花做的2寸厚的布套,让宋兆普隔着布套感受水流波动。8个月后,宋兆普终于练就了快速、准确指出脓液所在位置的本领。

  1988年,宋兆普在河南中医院学习。一天,一位因打针臀部被感染的病人来找老师看病,老师们半天判断不出是哪里出了问题,宋兆普看到后说:“让我试试吧。”他摸了几下后指着一处说,里面有脓水。老师们将信将疑,宋兆普用注射器从指的位置抽出了大量脓液。从此,他在河南中医院成了“名人”。

  “不收挂号费、诊疗费,不能多收病人一分钱”,是宋金庚的规定。起初,父子俩没少因为收费起过争执。一次,宋兆普给病人做手术很久才结束,就把辛苦费也算进去,收了病人30多元钱。晚上,父亲查账单,问为什么收这么多钱,听完理由后,“父亲拉着我就打,生气地说,‘医生是用来救命的,不是挣钱的’。”第二天,父亲带着他,把除了手术用的材料费外,多收的十几元钱亲自退还给患者。

  “只有赢得更多信任,病人才会来找你。我很感激父亲,现在来医院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医院名气越来越大,我有压力。”宋兆普说,自己会一直遵守父亲的规定,不能给父亲抹黑。

责任编辑:青山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撰写时间:2017-07-04 14:31:05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