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郑州“痴人”坚持根雕30年 一把小刀刻出万千形态

责任编辑: 王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7-12-08 06:05:00

  2017年12月6日,郑州。
  “在别人看来也许只是一块烧柴的木头,但在我眼里它就是一块宝”,在郑州樱桃沟一个不起眼的根雕工作室内,王敬民展示了他得意的全部作品。
  一块好的木头能够成就一个好的作品。王敬民说,作品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选材要体现材料的美,尊重根材的物理结构,不能因为创作而创作。木雕作品要有形、有意、要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用自然赋予艺术生命,让自然成为一件艺术品。图为王敬民作品《十二生肖》局部。
  “说起我和根雕的缘分还是受到父亲和哥哥的影响”,王敬民说,他的父亲是一名木工,从小受到父亲的感染,王敬民对雕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加之自己对美术的痴迷,后来在哥哥的建议下去系统的学习了雕刻。王敬民凭着绘画功底加上对雕刻的热爱,他这一雕就是30年。图为王敬民作品《伏虎罗汉》。
  17岁时,王敬民独自一人踏上了去往浙江的列车,开始了拜师学艺的生活。在浙江东阳,他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任师傅。在浙江学艺的三年,是王敬民手艺增长最快的3年,学成后,王敬民开始用这个手艺养活自己。“从20岁到40岁,我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工厂做过木工活,不同地方,不同的师傅有不同的手艺,这20年,我全国各地学到了很多不同的雕刻技巧,把各种不同的手艺融合在一起,就有了现在的我。”2010年,王敬民来到郑州,怀着不能永远给别人打工的愿望,王敬民在郑州扎下了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