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济南公交点钞员日数万张纸币 专人拼接残缺纸币

责任编辑: 王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1-19 09:08:00

  2018年1月18日,山东省济南市,公交岗位中有一个特殊工种,这就是被人们描述为“数钱数到手抽筋”的点钞员。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点款中心点钞室,这是一个嘈杂而又沉默的空间,嘈杂的是点钞的声音,沉默的是90多位点钞员。点钞中心如同一个生产车间,偌大的办公室内,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布袋和投币箱内胆。点钞中心中区设点钞台,90多位穿着粉色工作服的点钞女工神情专注,每一根手指上下翻飞,似乎都在以极限的速度运转着,整个点钞中心寂静的只能听到数钱的声音。据了解,点款中心有156名职工,点钞员是95名,点款中心分为翻袋、点钞、复点、微机四道工序,其中女职工132名。每天从公交车上收来的零币有70万左右,这些零币需要这90多位点钞员分拣清点完成,也就是说每个点钞员每天要分拣清点一万多元钱左右。以两秒一张的速度持续七个小时才能完成每天的工作量,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每位点钞员现在一天平均数一万三四千张纸币,最高的一次数到1万9千多张。点钞的同时还要挑出各种游戏币、假币和残缺币,并对残缺纸币进行挑选拼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