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从“驼铃古道”到“丝路高铁” “中国速度”的安全他们一直在守护

责任编辑: 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2-05 16:53:00

  编者按:丁酉岁末,年意渐浓,又是一载归乡时。伴随着21日春运大幕启帷,漫漫旅途中,是无数异乡游子眼中热切的遥望、手中沉甸的行李、脚下匆忙的步伐,同样在这千里旅途中,充溢着无数铁路工作人员的嘘寒问暖与保驾护航,忙碌着无数青年志愿者的引导咨询与秩序维护。在这全国奔涌的春运热潮中,一首题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协奏曲正在鸣响,它的演绎,温暖着这个寒意正浓的冬日,也温暖着每一位归乡人的心。 

  “千里归乡路 温暖思家人”系列报道② 

   从“驼铃古道”到“丝路高铁” “中国速度”的安全他们一直在守护

  乌鲁木齐高铁工务段乌鲁木齐高铁桥隧车间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达坂城隧道进行人工检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摆风亮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5日电(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摆风亮)“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世界上第一条大范围穿越戈壁地段的高铁”“世界上穿越最长风区的高铁”“世界上海拔高差最大的高铁”……问鼎数个“世界之最”的兰新高铁是中国高铁发展的缩影,背后凝结着无数铁路人的智慧和汗水。 

  兰新高速铁路是中国西北高寒风沙区域修建的首条高速铁路,其中,兰新高铁新疆段途径烟墩风区、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达坂城风区等四大风区,部分区段年均大于8级大风的天气多达200余天,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铁路风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就是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铁路建设者建起了防风墙、桥梁挡风屏、防风明洞等防风设施,为兰新高铁筑起一道坚固的“防风长城”。兰新高铁开通三年来,有这样一群人一直默默坚守在风区,为高铁每一次的安全通过保驾护航,他们被称为兰新高铁的“守桥人”。 

  乌鲁木齐高铁工务段乌鲁木齐高铁桥隧车间管辖着乌鲁木齐至了墩北,431公里高铁线路途径三个风区,分布着207座高铁桥梁、163座桥梁挡风屏。高铁桥隧工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桥梁梁体、桥梁挡风屏、支座和支座固定螺栓等桥梁设备的检查保养,针对风区高铁技术环境和检修特点开展技术攻关,为风区高铁桥梁养护维修模式提供技术支持和借鉴经验等。高铁桥梁检修作业都在零点后,在每周三次的夜间作业时间,高铁桥隧工要对管辖的桥梁挡风屏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确保桥梁防风设备完好。 

  无论中国铁路怎样变化,铁路人的奉献精神永远不会改变。日复一日,他们在茫茫戈壁忍受着孤独,从“驼铃古道”到“丝路高铁”,他们一直在守护着“中国速度”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