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走进普兰县科迦村 华丽飞天服饰令人赞叹

责任编辑: 王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5-11 20:43:00

  飞天服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佳音 摄

  中国青年网阿里5月11日电(记者 李佳音)5月9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行采访团来到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科迦妇女身着的飞天服饰深深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飞天服饰,也称普兰服饰,创作灵感得益于傲然开屏的孔雀,从服装的剪裁到配饰的搭配,无不彰显着孔雀的形与孔雀的魂。

  飞天服饰的来源相传和西藏古老传说中的孔雀王妃有关,距今约有1000多年的历史。三千年前,普兰的洛桑王子,在美丽的孔雀河边建起了华丽的宫殿。在王子漂亮的嫔妃中,有一个善良的王妃雍卓拉姆,因不堪忍受众嫔妃的嫉妒与迫害,在一个月圆之夜,幻化成一只漂亮的孔雀,飞过茫茫雪山,消失在湛蓝的夜空……

  为纪念这位贤良的王妃,崇尚善良自由的普兰人用自己手工缝制的藏袍和一串串名贵的绿松石、蜜蜡、珍珠和宝石,做成了靓丽的飞天服饰。

  如今,飞天服饰珍贵且稀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在婚礼、迎贵宾以及盛大节日等重大场合时,妇女才会穿上这一盛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