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冈仁波齐山脚下的牦牛运输队:带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 杨青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5-13 12:17:00

  西藏阿里普兰县岗莎村牦牛运输服务队。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佳音 摄 

  中国青年网阿里5月13日电(记者 李佳音)5月11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行采访团来到冈仁波齐山脚下,采访阿里普兰县“老字号”岗莎村牦牛运输服务中心,感受独特美景与当地的致富之路。 

  冈仁波齐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也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是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藏语意为神灵之山。随着阿里昆莎机场的通航和219国道油路的全线贯通,西藏阿里地区的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神山”“圣湖”旅游成为西藏新的旅游热线。 

  岗莎村以“神山冈仁波齐”这一独特的旅游资源为依托,通过建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岗莎村牦牛运输服务中心”,引导农牧民群众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组织群众通过参与旅游业发展,吃上了“旅游饭”、摘下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1981年岗莎村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牦牛运输服务中心”,1996年以集体经济组织形式成立了“牦牛运输队”,2010年经县政府批准挂牌成立“牦牛运输协会”。目前,“岗莎村牦牛运输服务中心”是一个集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民间协会为一体的专合组织。 

  截止2017年底,岗莎村牦牛运输服务中心覆盖农牧民群众304户1069人,有牦牛2138头,马1069匹。2017年“中心”实现收入996.1万元,群众利润分红904万元、人均增收12200元,带动了252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牦牛运输队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位队员在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要收捡转山途中的垃圾。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运输队清理垃圾多达80吨。“神山是我们的,更是全世界的,为它清理垃圾,是每一个岗莎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当地村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