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农民发现商代铜鼓上交国家 41年后再与国宝重逢

责任编辑: 海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9-27 16:35:00

2018年9月26日,年过八旬的程正华老人专程来武汉,与国宝“商代铜鼓”重聚。图片作者:承影/视觉中国

  9月26日,湖北省博物馆,程正华与41年前自己亲手发掘的这面铜鼓文物重聚。记者 苗剑 摄41年前,湖北崇阳县农民程正华,在村头劳作时,无意中发掘出国宝文物——商代铜鼓,并上交国家。2018年9月26日,在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83岁的老人第一次走出深山,来到湖北省博物馆,再次见到了这面铜鼓,和国宝重逢。

  看望铜鼓“老朋友”,发掘者41年后重聚

  26日11时,湖北省博物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83岁的程正华。老人的二儿子程细品说,父亲当了一辈子农民,这是第一次到武汉。听说要进省城看铜鼓,父亲激动了好几天。

  44岁的程细品说,发掘这面铜鼓,并未改变父亲的人生。这些年,父亲一直在村里务农,拉扯他和哥哥、姐姐长大成人。父亲生性内向,偶尔和后辈才谈起这面铜鼓的发掘经历,除了自豪外,他从未流露出任何后悔。

  从崇阳的深山到湖北省博物馆,距离虽仅160多公里,车程不过2个小时。但对程正华来说,却整整“走”了41年——这是1977年发现铜鼓后,他与国宝的首次重逢。

  在湖北省博物馆的一处鉴赏室,工作人员早早将铜鼓摆放出来,安放在白色泡沫垫上,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尽管铜鼓浑身包裹着铜绿,但造型古拙,不失庄严大气,散发出一股穿越时空的气场。

  该馆保管部主任蔡路武介绍,因为维修改造,湖北省博物馆最近一直闭馆谢客。考虑到老人是铜鼓的亲历发掘者,经请示上级,特批向老人一行单独展示,以满足他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