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曲阜孔子博物馆正式开馆 70万件孔府珍品亮相

责任编辑: 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9-09-09 14:46:00

  2019年9月8日,山东济宁,曲阜孔子博物馆6日正式开馆,70万件孔府珍品亮相。王齐胜/视觉中国

  孔子博物馆是为了纪念孔子、集中展示孔子思想学说、传播弘扬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而建设的博物馆,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孔子大道100号,曲阜城中轴线南端,北距孔庙4公里,与“三孔”世界遗产遥相呼应。该馆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规划设计,占地面积16.5万平方米,主馆以仿汉式建筑为基调,是一座主题鲜明、具备综合性功能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

  馆内藏品主要源自历史上孔府千百年来积累的旧藏,而它最深厚的文化依托是孔子故里悠久灿烂的历史。孔子博物馆是“三孔”文化遗产的延伸,馆藏丰富,拥有各类馆藏文物70万件,闻名于世的藏品包括明代以来直至1948年的30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善本古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的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其中就包括堪称镇馆之宝的“黄玉马”和“商周十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