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远望3号船圆满完成2次海上测控任务胜利返航

责任编辑: 吕佳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9-11-19 21:30:00

远望3号船缓缓驶来。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王增强 通讯员 亓创 高超 王雪岩)11月19日上午,在太平洋海域圆满完成通信试验卫星四号和北斗三号IGSO-03星2次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3号船,顺利返航停靠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海上作业50天,安全航行12000余海里。

  据了解,这是远望3号船今年第3次出航。出航前,很多重要岗位的船员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按计划高标准完成了物资补给、放行审定、技术状态核查等各项准备工作;出航期间,针对海上工作交叉统筹难、任务节奏转换快、海上工作压力大等问题,扎实进行任务特点难点分析、风险隐患管控,深入进行技术交流对话,扎实开展设备动态维护测试、人员针对性准备与考核,持续提升全系统执行任务能力,为任务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截止目前,远望3号船今年已累计出航134天,圆满完成了以天链二号、北斗三号为代表的5次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3号船船长曹志宜告诉记者,此次停靠码头只有短短的10多天时间,船上将科学统筹计划安排,合理组织人员休整、物资补给、设备检修和维护保养等工作,为再次远航执行后续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远望3号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二代航天远洋测量船,主要担负对火箭高中低轨卫星和飞船及空间站等目标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入列二十多年来53次出海远航,圆满完成以神舟、嫦娥、北斗为代表的85次海上测控任务,测控成功率达百分之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