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新春走基层】00后美女列车长春运首秀

责任编辑: 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20-01-13 20:19:00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王增强 通讯员 姜兆蓓)1月10日,2020年春运拉开大幕,张伟辰赶赴春运“战场”。清晨,她早早起床,为了使穿上制服的自己看起来更精神,爱美的她为自己简单化了一淡妆后,便匆匆赶往青岛客运段。

  2000年1月出生的张伟辰,是铁路系统里一位标准的00后,现在也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任后备列车长。今年春运开始前,张伟辰所在的成都车队接到跑齐齐哈尔临客的任务,作为预备列车长的她主动向车队请缨跑临客,车队领导考虑临客线路新,客流量大,担心她一个年轻小姑娘吃不了这个苦。张伟辰说,“越是艰苦的条件越能锻炼人,请领导给我这个锻炼的机会,我一定把安全服务工作做到最好。”

  张伟辰值乘的是青岛始发开往齐齐哈尔的K4688/9、K 4690/7次列车,途中经停24个站,单程运行2080公里,整个列车行程近59个小时。对于春运,已经从事铁路工作4年的张伟辰并不陌生,而以“新晋”列车长的身份参加春运还是她的第一次。她说,从前在列车员岗位上,春运只是单纯的忙碌,如今做了列车长,春运安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压力。“春运期间,运送的多是回家探亲的旅客,更是要格外小心,不能在任何细节上出问题,要让每位旅客都安安全全到家,度过圆满的春节。”

  张伟辰作为临客班组的列车长,带着一个班组30多个人。早上8时20分,她第一个赶到客运段派班室接受任务,编制趟计划,请领办公用品、服务备品并组织全体乘务员列队点名,检查仪容、着装,前往车库接收列车车底以及出乘前各项作业的检查督促。

  20时10分,张伟辰已经带领班组乘务员完成所有的开车准备工作。上卧具领备品、检查车辆设备和消防设施…… “车窗、车门锁闭良好、设备设施作用良好、垃圾箱套袋。”一天下来,张伟辰还在反复念叨,生怕有所疏漏。

  20时56分,列车从青岛站开动,回乡的旅客已经将座位“填满”。 “这趟车的旅客主要是学生和务工人员。今年春运,开往东北方向的临客上座率很高。” 张伟辰说,“尽管是临时客车,但临客车上也都是归家心切的游子们,让这些归家的期盼变成亲人团聚的喜悦,是我们铁路人春运期间最大的心愿。为了达成这份心愿,我们愿付出我们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