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最佳原创  >> 正文
[中央媒体石楼扶贫行]毛泽东快意神来之笔《沁园春·雪》的创作地儿长这样!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7-12-02 13:44:00

中央媒体记者拍摄位于石楼县留村的“毛泽东路居”红色旅游景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 摄

    中国青年网石楼12月2日电(记者 赵瑛)“当时,这里就是一个客栈,人们咋能想到毛主席也住在这……”老乡说。他提到的,是山西省石楼县一座挂着“留村货栈”、“《沁园春·雪》创作地”、“毛泽东路居”牌匾的农家院子。

  2017年12月1日,中央媒体记者沿着蜿蜒的山道,来到这座村舍,探寻《沁园春·雪》背后的故事。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据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向毛泽东学习》一书记载,1936年2月,毛泽东等率领红军东征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突破阎军防线后,踏雪沿官道山行进,顺利到达山西省石楼县留村驻地,并在此写下了著名诗篇《沁园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