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最佳原创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图片故事:守候最后“蒸汽机车”的人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2-11 13:20:00

   南泉车站位于新疆国有重点煤矿区三道岭煤矿,这里不仅是“疆煤东运”铁路运输的起点,还是国内最后的蒸汽火车服役地,目前还有10台上世纪80年代大同机车厂制造的蒸汽机在正常使用,“国内最后活着的蒸汽机车”每天都在这条企业铁路上忙碌奔波着。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张永恒 吴奇)白烟升腾,位于天山脚下的新疆哈密三道岭煤矿,在蒸汽机车的清脆汽笛声中被唤醒。晨曦中,古老的蒸汽机车牵引着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驶入南泉站,再经过电力机车的接力牵引到达兰新铁路柳树泉站。跨越百年,时空穿越,时代的巨变清晰可见。

  三道岭煤矿归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管辖,是新疆重要的煤炭供应基地,产品远销河西走廊,也是疆煤入川的运输支点之一。这里拥有目前中国数量最多的“活”蒸汽机车,现在还有10台上世纪80年代大同机车厂制造的蒸汽机车,每天都在这条企业铁路上忙碌奔波,承担着煤炭开采和运输任务。

  南泉站是三道岭煤矿的企业站,煤矿运出的煤炭在兰新铁路柳树泉站交接。为了加快煤炭的运输速度,铁路部门实施服务关口前移,在南泉站设立了货运班组。今年已经50岁的阿里木江是哈密货运中心柳树泉货运车间南泉站货运值班员,在这里已经工作了4年,主要负责煤炭装车、运输的组织协调工作。

  春节期间,南泉站的煤炭装运业务24小时不间断进行,阿里木江和他的同事们要留在车站,守护煤炭运输安全畅通,给千家万户送去一个温暖的春节。

  阿里木江每天要和矿方人员对接、了解装车需求、测量煤温、检查车辆……一天要走10多公里以上、弯腰检查车辆上千次。但他从不喊累,始终把看好每一辆车作为自己的使命。

  阿里木江的工作就是整天和煤炭打交道,简单而又平凡,但这却和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与往年一样,这个春节他还要留守在这里,守护每一节车厢的安全。看到自己检查过的一趟趟列车运载着煤炭驶向全国各地,阿里木江说,自己心里有着满满的自豪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