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最佳原创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图片故事:摆渡在“生命禁区”的小慢车

责任编辑: 伊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2-11 14:44:00

   在列车时刻表上查不到车次的小慢车,每月逢一逢六开行。前往罗布泊上班的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员工一大早就来到哈密站赶车。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张永恒 吴奇)在进入高铁时代的今天,全国依然保留着为数不少的绿皮小慢车,它们有的是为了服务山区百姓,有的是为了便利边疆群众。在新疆,有一趟在列车时刻表上查不到车次的小慢车,这趟车从新疆“东大门”哈密一路南下到神秘的“死亡之海”罗布泊腹地的罗中站,它的任务是运送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这趟由哈密开往罗布泊的57375次列车,全程运行400公里,单程运行时间9小时,途经火石泉站、哈密南站等10个车站,直达罗布泊腹地的罗中车站。

  罗布泊,遥远而神秘,寸草不生,飞鸟不渡,人烟绝迹。然而,看似荒芜的戈壁却是富含钾盐的聚宝盆。短短十几年间,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进驻无人区,让我国从一个贫钾国一跃成为了世界第一硫酸钾生产大国,使亿万农民摆脱了对进口钾肥的依赖。

  如今,在“生命禁区”的“腹心”,诞生了一座现代化的小镇。过去,由于远离绿洲,钾肥外运和粮食、蔬菜等日常用品的采购依然要靠汽车运输。每逢春夏,风沙肆虐,道路难行,从哈密至罗布泊400多公里的路程,让运进戈壁的每一株青菜都显得格外珍贵。

  哈罗铁路开通后,每年有上百万吨的钾肥通过铁路运出罗布泊,大宗货物的运输不再是难题。

  从运货到载客,新疆铁路部门实施了大客户战略,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开行了服务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的通勤列车。

  这趟每月逢一逢六开行的小慢车,与国投罗钾员工每5天一个班次无缝对接,往来摆渡,为人们进出无人区搭起了一座桥梁。从最初2015年9月26日开行之初的11节车厢增加到现在的14节车厢,这趟列车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每次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大约有六七百人,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的到达站都是罗中站,列车中途停站是为了方便沿线铁路职工上下车。

  不同于其他的列车,这趟列车的工作人员和旅客都相对固定,乘务员固定值乘,服务固定的旅客,让罗钾通勤职工感受到一路温馨。伴着汽笛,列车从大漠风沙中呼啸启程,在戈壁铁路线上洒下一路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