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最佳原创  >> 正文
接触网工:昼伏夜出的子夜“调琴师”

责任编辑: 杨晓霖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18-03-14 16:43:00

 

班前点名,清点装具,布置作业任务并进行安全预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斌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丁波)如果把一根根的铁路接触网线比作琴弦,那接触网工无疑就是确保音色正常、琴弦无恙的调琴师。

  “调琴师”善于“音律”,他们业精于勤,他们昼伏夜出……

  狭长隧道内,风儿在“调琴师”的耳边喧闹不已。工长宣岭松裹紧了棉衣,似乎也难挡寒意来袭。时间在分秒之间悄悄流逝,四个小时的“天窗修”时间,对睡梦中的人们只是一瞬呼吸,对于“调琴师”们来说却忙得不可开交。

  说起“天窗”二字,若没有铁路系统的从业经历,恐怕难知其然。与家里的天台、天窗不同的是,铁路“天窗”说的是列车运行图中,不安排列车运行线,为维修和施工预留的一段时间,也俗称为“天窗修”“天窗点”。

  要抢在“天窗点”之内完成检修任务,需要做好充足的班前准备。整理装具和材料配件必须一次到位,一旦出车就无法回来“补料”。当天,由李盛担任领工员布置作业任务,绝缘杆,力矩扳手、激光测量仪及验电接地线等,都摆放整齐以备点验。

  当然,出车前对作业轨道车的检修,更是必不可少。时间转眼已是子夜时分,真正的鏖战即将开始。走!一起去看看,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供电段的“调琴师们”,子夜“抚琴调弦”是怎样的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