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顿珠旺杰

责任编辑: 高秀木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1-05-04 06:01:00

这是顿珠旺杰肖像(4月5日摄)。

  今年79岁的顿珠旺杰出生在西藏山南市贡嘎县岗堆镇的一户农奴家庭。他小时候生活在黑暗的旧社会,而他的儿孙都生活在富足幸福的新时代,按顿珠旺杰的话说,是“地狱和天堂”的差别,孩子们必须知道这条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民主改革前,顿珠旺杰家世代都是当地领主次旦旺久家族的农奴,直到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顿珠旺杰才得到真正的解放,分到了田地。

  “那个时候我17岁,是共产党把我们救了,这份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顿珠旺杰动情地说,“我当时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那个年代,西藏和平解放不久,又刚刚进行民主改革,保家卫国就是最大的使命。”

  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打响,顿珠旺杰自愿去前线给战士们运送弹药。

  看到共产党员为了人民和国家利益前仆后继,顿珠旺杰想成为一名党员的愿望愈发强烈。1987年,边境又起事端,顿珠旺杰第二次自愿报名去前线运送物资,他火线入党,以预备党员的身份投入支前。

  顿珠旺杰曾是西藏贡嘎县岗堆镇多丁村的党支部书记,儿子普布在村民的拥护下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当选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孙子达瓦桑布是岗堆镇小学幼教点的老师,一家三代党员,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新华社记者 孙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