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小浪底等3大水库水位创历史新高 秋汛防洪处最关键阶段

责任编辑: 纪佳琦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1-10-11 13:28:00

10月10日拍摄的黄河小浪底水库泄洪场景。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刘诗平)水利部10日发布汛情通报,今年黄河、汉江和海河流域发生多年不遇的秋季洪水,黄河小浪底水库9日20时出现建库以来最高水位273.5米,汉江丹江口水库10日14时首次蓄至正常蓄水位170米,海河流域的漳河岳城水库10日7时出现建库以来最高水位152.3米。

  黄河中下游从9月27日至10月5日的9天里发生了3场编号洪水,受渭河、黄河北干流持续来水影响,小浪底水库的水位持续上涨。10日,黄河干流下游孙口至利津段及支流汾河河津段的秋汛洪水超警戒流量。其中,汾河河津站9日发生1964年以来最大洪水。

  海河流域的共产主义渠合河段、漳河蔡小庄段及子牙河支流北澧河等秋汛洪水,10日也都发生超警戒流量。

  与黄河和海河流域的秋汛形势依然严峻不同,丹江口水库首次蓄至170米正常蓄水位,则意味着汉江秋汛已基本安全度过。今年8月下旬以来,汉江发生超过20年一遇的秋季大洪水。丹江口水库秋汛累计来水量约34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约4倍。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10日举行的水利部防汛会商会上强调,黄河小浪底水库、汉江丹江口水库、漳河岳城水库因拦洪运用均已蓄至建库以来最高水位,工程安全面临严峻考验,要严密监测、严加防守、严阵以待,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做到险情早研判、早发现、早处置。

  李国英说,当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及漳河等河道大流量行洪时间长且将持续,受大流量过程连续冲击,堤防及河势控导工程出险概率将会增加;防汛抗洪一线人员长期奋战,人困马乏。各相关人员要克服疲劳厌战思想和麻痹侥幸心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决打赢防秋汛这场硬仗。

  “防秋汛工作处于最关键阶段,防御形势依然严峻。”李国英强调,要做好黄河小北干流和支流渭河、汾河、北洛河,以及海河流域漳河、卫运河的洪水防御工作,加强监测预报和堤防、河势控导工程巡查防守,确保河道及堤防行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