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强图打榜  >> 正文
南疆种棉大户采棉记

责任编辑: 杨逸凡 来源: 新华网 撰写时间: 2021-11-04 06:30:00

尔肯·热衣木展示自己种植的新棉(10月15日摄)。

  采棉机作业不到24个小时,尔肯·热衣木的550亩棉田采收完毕,忙碌一年的新疆南疆种棉大户尔肯·热衣木心里踏实了。“今年卖个百万元不成问题。”

  与往年一样,从3月开始,尔肯·热衣木就像守护孩子一样在自己的棉田忙碌着。这一切就为等待10月棉花丰收的那一刻。

  家住新疆天山南部的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巴西买里村的尔肯·热衣木今年49岁,年纪不大,生活阅历却颇为丰富。“我早年放过羊、开过饭馆,直到2004年结婚才沉下心来种棉花。”胆大、头脑活泛的尔肯·热衣木拿出全部积蓄,并贷款4万元承包种植了100亩棉花。那一年,卖棉花不仅还上了贷款,还有不少富余。初尝甜头的他坚定了种棉花的决心。十多年来,他稳扎稳打,棉田面积逐渐增加,今年共种植550亩,种棉经验越发丰富,成了当地的“土专家”。

  2017年,产棉大县尉犁大力推进土地流转,从播种到无人机打药,再到采摘,农业机械化率逐年提高,棉花综合种植成本每亩下降570元,籽棉亩均增产100公斤。

  人工采棉虽然采摘的更干净,但成本更高。见识过采棉机“功夫”的尔肯·热衣木打定主意种植机采棉品种、用采棉机采收:“现在,采棉机越来越先进,采净率不亚于手工采摘,就算棉花价格降一些,也比手工采摘划算。”

  一边等着卖棉的百万巨款落袋为安,一边筹划来年如何稳妥增收,尔肯·热衣木对棉花的喜爱从未减弱。“这些年棉花就像蜜糖一样给了我可观收入,依靠棉花,儿子有了新房,女儿也换了车,没有什么比越来越富足的生活更实在。”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